嗨木木桑

更新就像天气预报

《追龙》——我这个在港片中长大的人的话(严重剧透的,注意)

    昨天国庆节,八天的假期让我决定好好地撒丫子放松一下,所以跑到家近的电影院里待了一天。看了三部早就选好的国庆档片子:《羞羞的铁拳》、《追龙》、《英伦对决》

    每一部都是自己从预告就期待的片子,每一部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看得非常满意。但对于想要码点儿什么的这个愿望,这几部里我想选《追龙》

    我是个90后(暴露年龄),从小看的最多的不是什么好莱坞大片,而是盛行一时的港产电影。很多人说80后的年轻生活是属于港片的,但其实很多的90后也是,我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港片,王晶是个十分重要的人,只要看过港片的人就会知道他,最出名的是《赌神》系列,还有《大内密探零零发》、《精装追女仔》等等

    他是个愿意直言说金钱票房的导演,比起奖杯更重要的是大卖。他的这种思想让他的电影少了很多所谓的思考或者过度的追求,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看电影便一定要收获些什么人生大道理还有深度自我的剖析

    他的电影有东西但却没有太多的深思熟虑,轻松或者娱乐了许多

    这几年,他拍出的叫座的片子有些,虽与港片的黄金盛世无法相提并论,但也是不错的成绩

    他也拍过一些“正经”的风格,多数也和港片必备的元素——黑帮有关,可能是思维上有些固定了,对于他的这类片子总是没有他的搞笑片子来的吸引我

    我小时候想过一个关于王晶的问题:他拍的片子为什么这么好看?

    现在的我在看过一些想要“低俗”取胜的电影之后,我又想到了一个关于他的问题:他是如何可以将这些让人成为“俗”的东西组合到一起却让非常广泛的受众接受、喜欢,甚至成为经典被人口口称赞的?

    不得不说,这个“票房至上”的导演不仅懂得赚票房也懂得赚人心

    看过一句话:“王晶能用心拍出来的片儿,肯定不是玩票儿了”

    就冲这句话还有华仔和甄子丹那张双人成戏的海报

    这《追龙》,我看

    电影从跛豪来到香港开始,一个潮州人出去闯荡,为了这一口潮州味的粤语说明白,甄子丹费了不少功夫。初来乍到,能打的跛豪也得到了雷洛的欣赏,也因此救了陷入困境的跛豪一把;随着时间的推移,跛豪加入黑社会,成了备受器重的手下,掌管着一处的赌裆和白粉生意,在雷洛出事时报恩相助,跛了一条腿,两人成了过命的兄弟;雷洛在警界掌握了大权,与跛豪黑白两道称霸,同时也将跛豪推上了独权的位子,两人出了间隙,想法动作逐渐从左手与右手变成有所磕绊,但却未有过大的冲突;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开启了反贪时代,雷洛自身难保,准备跑路;为了报受伤弟弟的仇,跛豪越过界限向英国的警官——亨特出手报复,在其中得到了准备出国避难的雷洛最后帮助;最终,全片在跛豪被抓与雷洛离港结束

    片终可以说猝不及防,在定格跛豪戴上手铐被带走的画面后的下一秒,文字表述雷洛举家离港,很多人还没来得及从里面出来

    整部片子看下来给我种感觉:我不是在看电影,我是在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浏览着那个混乱时代下的香港变迁,就像在旅行时被一名还蛮负责任的导游先生一处一处的引导到各个景区,再由他向我介绍与这儿有关的故事

    看开头的时候,我有种零碎的混乱感,可渐渐看下去我又从这些片段式的故事拼到了一起,没有其他电影的给个大框架与故事的主线,而是将两个人或者说是整个香港的只言片语扔给你,你要从这些小段落中自己去体味和拼凑,而随着手中的碎片的增加人物丰满了。雷洛是个保持着黑白,港英警界,多个扛把子这些平行又交错的复杂关系之间平衡的那个制衡点,而在这中间他又是个亦正亦邪的五亿探长新晋便有五亿的贪心,但看到英国人欺凌时出手打击;跛豪讲义气,最后一刻拿了自己所有钱让兄弟离开;自己有钱救人,没钱该救还救,玫瑰到死都要保他;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虽逼到绝境但能不杀人尽量不动;如果我没记错,影片里除了最后直接给了他开枪崩了亨特的特写以外并没有渲染过他直接出手杀人的镜头;英雄枭雄都要铁血柔情才能打动人心,电影的一条支线表达了他的感情生活,对妻子的深情让他的形象也丰富了不少;香港同样是诱惑的“大苹果”,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拒绝其他女人,不赌不贪 

    这两个人身处的地位注定让他们这样的人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完全信任彼此,但是他们俩的秉性却驱使他们在最后的一刻仍旧可以为了彼此舍弃其他。

    这很可怕,但也可贵

    这是华仔时隔二十几年再次出演雷洛这个角色,在采访中他说“以前你看到他的行为,现在你看到他的内心”时间磨练了华仔的演技让这个雷洛探长褪去了曾经种种设计好的一言一行的包装,展现在影院的是一个更加鲜活丰满的人,看得到意气风发也看得到内心挣扎

    曾经甄子丹靠武打傍身,现在的他将跛豪的从一而终和凶狠冲动演在我们眼前,电影里跛豪的情绪、反应、心理变化让我忘了他名字前面的功夫二字,只剩下演员一词

    两人每场对手戏的内心转变让我大呼“过瘾?”不不不,是大呼“没看够!”

    现在码字的我,脑子里还留着那句华仔说的“兄弟不是这么算的”

    当然,这样的电影可以说是对曾经港片的一种情怀,同时也有些重出江湖的意味。这部片子是一部香港黑帮片,这是港片的一大类型,我们曾经为了这样的港片在家中心潮澎湃,小时候多少人心里存着个成为小马哥,许文强这样英雄枭雄的愿望啊!

    但是这是个残酷的市场,数据票房说明了一切,代表了投资的走向

    王晶这个以“票房”为中心的导演到底为了些什么拍这部《追龙》?

    

    

    码到最后,我把华仔对这部片子一些话留在这里:

    “其实大家来看电影,大家来享受,跟你的影像去在年代里面旅行,我觉得什么题材都可以,只是我们有第一部,这第一部能踏出去成功的让大家所接受,我觉得这种类型的电影就会有了。” 


评论(2)

热度(24)